隔了好一陣子,終於等到我的筆電送修回來,太久沒發文,心裡隱約有些擔憂,臉書系統時不時就會提醒我該發文,透露出一種萬眾期盼的調調,就算知道它明明就是系統機器人,但是我還是把它的話給聽進心裡,所以暗暗焦急生怕大家等得心都涼了,可惡,這軟體也太會操縱人心了吧!

最近在和一位非常強大的整理師上課,要交一份關於廚房的作業,就把之前的廚房案例整理出來,一邊交作業一邊發文,真是一石二鳥!

加上也快過年了,想必家家戶戶都要開始大掃除的作業計畫,再加上過年最重要的採購新衣的活動,在舊的不去新的又要進來這種空間失衡的危機下,速速為各位陸續介紹一下各個空間的收納心得。

今天就從廚房開始吧!

有些完美主義、或是追求極簡主義的人,會對一個已經很不錯的空間感到不滿;但如果你是一個個性隨和、不拘小節的人,會覺得廚房看起來亂,那百分之百就是東西太多。
當然也是有明明東西不多但空間太小的狀況,在小空間裡有小空間的平衡,你只能去配合空間,不向空間妥協超出平衡,就會有擁擠雜亂之感,那就只能求擠中有序。

廚房的用品沒有衣服來得難控制,衣服還得有春夏秋冬之分,還得分場合,還要求變化,還有本人永遠發摟不上的每季流行元素。現在網購又系統深諳人性,購物車點一點貨到再付款,跟刷信用卡一樣,一點都不勞煩顧客,所以才會常常發生貨運先生按電鈴上門討債不敢應聲假裝不在的窘境(只有我會這樣)。
餐具就簡單多了,鍋就鍋、盤就盤、勺就勺、叉就叉,抓出平常需用的量,再依使用的頻率收納攞放,掌握量就掌握住大局了!

接下來,來看看實例。

這是一個空間窄小的小廚房,不算亂,但是它還可以再簡潔一點。

相片 2017-9-25 上午8 38 25.jpg

相片 2017-9-25 上午8 37 58.jpg

不管是什麼空間,檯面淨空絕對是讓空間瞬間耳目一新的不二法則。
但是廚房裡很多濕搭搭的東西,沒辦法收起來,考慮到衛生問題,需要保持通風,於是依照個人習慣,就有了不同的整理方法。

首先,來說餐具。

1. 鍋碗杯盤~
一、擦乾收進層櫃。如此就省去晾乾的空間考量。當然,是用人力和時間換來。要是你有洗碗機就沒有人力和時間的問題,不過,洗碗機占的空間也很大。
二、自然風乾。照片上的做法就是如此行,還好烘碗機的位置在流理台上方,不太佔空間,但過量的餐具或是體積較大的鍋子,就沒辦法上去,也是只能晾在料理台上。如果是沒有烘碗機的位置好晾,也可以選擇市面上的瀝水架,那麼瀝水架的位置就得好好規劃,能不放在料理台面最好。

2. 刀筷叉匙
一、新式廚具如果有抽屜那再好不夠,搭配餐具收納盒,將餐具都收進抽屜,將目前使用的和備品分開收納,要拿什麼皆一目瞭然。
二、如果是像照片中沒有收納抽屜,旁邊的開放式層櫃太深太窄,不適合擺放餐具,就直接分類直立式擺在流理台旁,洗完就放進去晾乾,要用也是直接取用,也是方便,只是檯面上就沒有那麼清爽。

3.抹布、洗碗用具
我之前非常惱菜瓜布,我用的是海菜綿瓜布,很容易沒洗乾淨導致沒用多久就黏黏的(明明有用心洗啊)。
菜瓜布及鋼刷等等的洗碗用具,因為用完濕搭搭的,也不可能立馬弄乾它收起來,所以必須給它吹風的空間,有幾個常見的擺放地方。
一、黏在流理台裡面。這實在是下下策啊!因為不管是吸盤式菜瓜布架的或是像照片中那種掛在水龍頭上的,都非常容易發霉,隔幾天就要洗刷變黑變的吸盤和盒子,它通常為了排水會有洞洞,那就得每個洞都會發黑都要刷,有凸起凹下的紋路也很難刷,吸盤跟架子之間的卡榫要刷,扣環式的就是扣環之間要刷,想到這裡都快要爆炸了啊!這都是我曾經歷過的,我希望大家不要去走那條路。
再者,如果你的洗碗槽不夠大,放在裡面就是礙手礙腳。
不過我也遇過一種狀況,像我婆家壓根兒沒有什麼菜瓜布架,菜瓜布用完就是讓它待在流理台裡面或是擺在洗碗精旁邊,因為是單純的菜瓜布沒有海綿,比較沒有發霉的問題或是說反正發霉你也看不出來,這樣就完全不佔空間。
二、擺在流理台旁。這是最普遍的做法。方便也很合理,唯一缺點就是佔了一個位子。以及,以我的狀況就是海綿還是很會發黏。
三、吸在洗碗槽上方牆面上。如此一來空間就省起來了,放高高的也好瀝水,也很好拿。但是吸盤跟架子還是時不時就發黑,我的海綿還是會變黏。
四、拿出去曬。這是我曾經聽過的,把抹布和菜瓜布拿出去曬。這樣真的都不會黏。不過不太方便。不適合我這種懶蟲。

以這個廚房來說,空間非常小,但剛好有個小窗,可以運用,所以我嘗試把空間推出去。

 

Photo 12-27-17, 11 27 59 PM.jpg

這個時候,五金行賣的伸縮杆就非常好用,掛掛抹布完全沒問題。
既然要重用這面窗,就順手把窗框漆成白色。不過這樣還是不太美觀,所以這兩天把兩片窗戶也漆好後,再裝回來。
以前抹布要嘛用清潔劑洗,還不能完全乾淨,要用熱水煮過。現在晾在窗邊,每天都乾巴巴的,海綿也是,隨便洗洗也不會變黏。

Photo 12-27-17, 11 28 22 PM.jpg

餐具的部份做一些調整,洗碗精也上架,但多了一個肥皂架,這是我個人的毛病,因為我怕油怕生食,我煮一頓飯可以洗十次手。

4. 砧板。
一個生食用,一個熟食水果用,用貼片式掛勾掛在窗邊,通風性也很好。之前是使用砧板架,實在很佔位子,強烈建議使用掛勾上牆,不過這個廚房牆面空間有限,掛不了兩個。
買掛勾要注意砧板的厚度,有些掛勾深度不夠。

5. 常用工具(剪刀、削皮刀、其他刷具等等)
較常用的工具可以集中管理,放在隨手可得之處,我的話就是放在流理台下方的三個開放層櫃,用收納盒裝在一起。有抽屜的廚房就更方便使用。
冰箱旁使用磁鐵收納也很不錯,但儘量黏在不會直接看到的那一面,排列整齊,使用統一的收納用品。

(待續)

 

arrow
arrow

    嗯!收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